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重庆牵头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家库

日期: 2020-10-25

2019年12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新闻媒体作用,做好规划解读引导,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强调了高端智库在通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专家库建设也是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重要职责之一。

日前,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方案,与“13+1”省(区、市)通道建设牵头部门合作,共同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家库,加快完善相关决策咨询制度,加快打造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产业繁荣、机制科学、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完善咨询制度 建立高端智库

自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来,“13+1”省区市政府秉承“统筹自主、开放包容、协同联动、共建共享”的理念,全面推进通道建设,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通道建设不断深入,在跨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制定、重大规划等方面亟需行业领域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为此,构建专业、权威的专家咨询制度和专家库恰逢其时。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介绍,本专家库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发挥战略谋划、前瞻研判、人才培养等综合优势,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服务的智力支撑机构。

明确入库条件 择优确定人选

专家库专家主要来源于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等机构,从事物流、金融、交通规划和贸易等领域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和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的专业人员。入库专家还需具备以下任一条件:

一、在相关领域连续工作5年以上,负责组织或参与过省级及以上相关规划编制、重要课题研究、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

二、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或副教授及以上技术职称,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专业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在本领域内有公认的代表性作品、项目及其他有影响的重要成果。

三、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能够熟悉专业领域内的国内外情况和前沿动态,在业界内有公认的操作能力和较高的知名度、认可度。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副主任刘玮介绍,此次专家入库工作将采用邀请入库和推荐入库两种方式予以确定,一是根据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分布情况,以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直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入库;二是由沿线各省(区、市)通道建设牵头部门负责推荐。最终确定的专家名单将在相关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示公告。同时,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印发正式文件予以确认并颁发聘书,原则上每次聘任时间为2年。

发挥重要作用 推动通道建设

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定期向入库专家通报通道运行统计数据、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向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成员单位推荐专家参加通道建设重要规划评审、重大政策论证等工作。支持专家库成员在重点工作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一、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规划等提供支持。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紧紧围绕总体规划和沿线省(区、市)通道建设实际情况,通过召开咨询会、评审论证会等方式,就通道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要规划、重点项目、标准制定等事项,提供专题研讨、决策咨询、项目论证等服务与支持,有针对性的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可用的对策及意见建议,为相关工作提供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科学依据。

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参加专题座谈会、重大论坛等活动,围绕通道建设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行业讯息,预测研判国际和国内有关领域和行业发展趋势,为通道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三、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鼓励专家积极统筹调动各方资源,支持通道沿线省(区、市)人才培养工作,参与通道沿线省(区、市)组织的培训、研讨、考察等活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通道建设牵头部门可根据工作实际,在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评审、标准评定、重大项目等工作时,在本专家库中以随机抽取或直接邀请等方式邀请专家参与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