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重庆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成为全国已获批城市中唯一
兼有陆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城市

日期: 2020-10-30

这次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对重庆来说意义重大。能够进一步提升铁海、铁铁、铁水、铁空等多式联运规模和效率,完善内陆现代物流骨干网络,协同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干线通道,形成“通道+枢纽+网络”高效运行体系。

10月29日

重庆正式入选

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城市名单

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布了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有22个城市入选。重庆名列其中,成功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上2019年获批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成为全国已获批城市中唯一兼有陆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城市。

据了解,重庆本次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承载地,分别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江津珞璜物流园区,两地总面积15.95平方公里,是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始发点和到达站。两个区域获批后,将有助于促进“一带”和“一路”衔接,推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物流枢纽。

“这次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对重庆来说意义重大。”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介绍,重庆正积极打造内陆国际多式联运中心,本次获批后,能够进一步提升铁海、铁铁、铁水、铁空等多式联运规模和效率,完善内陆现代物流骨干网络,协同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干线通道,形成“通道+枢纽+网络”高效运行体系。

巴川江表示,本次重庆获批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与7月获批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形成叠加优势,进一步强化我市在全国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物流枢纽地位,为重庆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本次获批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也开始筹备下一步工作。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介绍,重庆将首先完善枢纽建设,通过加快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积极扩能升级、提升枢纽现代物流功能。

其次,重庆将进一步完善枢纽建设协调机制和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比如提升区域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多渠道强化土地供应;打通枢纽与市内外重要枢纽、枢纽与市内物流园区、枢纽与周边重点工业园区等之间互联互通等。同时,重庆还将优化枢纽运营,比如建立运营主体联盟,广泛吸引央企、民营、外资等市场主体参与枢纽运营,搭建多元化枢纽业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