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重庆“单一窗口”创新 “贸易+金融”模式,便利服务贸易结算

日期: 2021-12-15

2021年6月8日,重庆轻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单一窗口”向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申请了一笔跨境运费结算并完成支付确认,涉及金额25802美元,这是该企业在“单一窗口”申请的第一笔跨境运费结算业务,后面又陆续申请了多笔业务。

2021年11月26日,建设银行沙坪坝西部物流园支行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对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的一笔跨境运费进行了发票验核和支付确认。目前,建设银行通过该应用场景为国际贸易相关企业完成运费支付929笔,涉及金额5.8亿元。

上述便利结算和辅助监管服务正是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依托“单一窗口”推出的“为民办实事”服务举措。该服务举措源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对企业、银行及监管单位的深度调研。传统模式下,企业需线下准备大量贸易文件和证明单据(如税务部门运输发票),现场交银行柜台,材料重复、流程繁琐;银行审核需操作不同平台进行单据验证和外汇申报,核实压力大、办理周期长;外汇监管部门数据来源于银行事后申报,无法提前预判潜在风险。

重庆“单一窗口”以此为切入口,与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合作对接,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服务贸易和资本金融项下国际结算提供票据验核服务,将银行办理时间从2天缩短至2分钟以内,提高贸易企业结算效率50%以上。据企业反馈,这项便利化服务上线后,降低了企业线下准备单据和文件的时间和成本,同时在“单一窗口”一个平台操作,贯通贸易和金融,一站式服务改善了企业的体验。据银行反馈,这项便利化服务帮助银行减少了人工审查企业资料的时间、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区块链避免重复融资与结算,避免数据篡改提高安全性,支撑大数据精准监管。截至11月底,系统累计完成服务贸易国际结算5964笔,涉及金额29.24亿元。

下一步,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与人行重庆营管部深度合作,持续优化完善服务贸易系统结算和验核服务,积极探索进出口大数据融资便利化,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等方面,为企业降本增效,共创良好口岸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