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重庆“单一窗口”
贯通铁路物流与通关环节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日期: 2021-12-29

2021年6月1日,重庆公路运输集团集装箱联运有限公司(渝甬班列)成功通过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重庆“单一窗口”)向铁路货运系统95306在线请车,这标志在全国范围内“单一窗口”与95306首次实现了互联互通。基于与95306对接,今年以来,我办围绕优化铁路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实现了请车订舱智能化、物流跟踪动态化、预约查验便利化。

一是请车订舱智能化。传统模式下,班列公司需根据内部作业系统的订舱数据人工录入或复制粘贴到95306系统进行请车,效率低下且差错率高。通过“单一窗口”,直接实现了企业作业系统与95306的对接,企业不仅能一键完成请车订舱,还能实现货源信息、请车数据与报关数据复用,进一步提高通关物流效率。据测算,请车环节每天可节约2小时时间,准确率提高到100%,截至目前,系统已累计完成请车7600余单。

二是物流跟踪动态化。传统模式下,货主、货代、报关行等企业只能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等方式从班列公司处获取铁路段的物流信息。该功能下,相关企业可直接通过重庆“单一窗口”获取班列、集装箱等全程物流动态信息,定制化的选择自己关注的班列、集装箱动态信息进行订阅,便于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物流动态,提前做好报关、提货等准备,企业可减少1-2名工作人员。当前已获取到铁路箱动态信息共23万余条。

三是预约查验便利化。我办发挥“单一窗口”通关物流数据优势,推动报关行、铁路中心站、海关等业务协同,让企业足不出户进行查验预约、调箱申请等操作,并实时掌握动态,耗时由原来的0.5-1天缩短至10分钟内。同时,将预约查验与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改革相衔接,为监管服务创新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已实现水运口岸、铁路口岸预约查验全覆盖,累计在线预约达5400余票报关单。

以上创新服务是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依托重庆“单一窗口”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之一,有效提升了铁路口岸物流作业效率和通关服务水平。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持续深化“单一窗口”建设,推出更多便利化功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