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日期: 2021-12-30

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于今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将进一步促进构建长江上游水铁公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推动口岸高地建设。

(冉雨琳 摄)

果园港区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联点,于2019年11月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港扩大开放,成为“十三五”期间长江上游地区唯一一个获批开放的水运口岸。

高标准建设果园港口岸

自获批以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两江新区等部门统筹推进果园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据介绍,果园港口岸查验项目占地总面积约430亩,总投资约10亿元,包括口岸服务大楼、口岸查验设施及检疫处理区、10个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及后方配套集装箱堆场,处于内河口岸先进水平。

其中,口岸查验设施及检疫处理区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监管查验堆场占地面积约21.2万平方米,共布置5个集装箱重箱堆场、2个空箱堆场,设计年周转量40万标箱。

(冯旨意 摄)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智慧口岸,在满足口岸查验单位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借鉴沿海口岸信息化建设经验,同步谋划并开发建设果园港口岸信息系统等“智慧中枢”。

依托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果园港口岸开发建设综合查询系统、智慧查验系统、抵港确认系统及其他配套关联信息系统,实现全部通关业务网上办理,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开发建设智能理货系统,在内河口岸率先创新推行“抵港确认”模式,将原来理货报告核销时间由十几个小时压缩至30分钟以内。

促进外贸型经济提质

果园港区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扩大开放获批后,将加速建成吞吐量大、转运效率高、联运价格低的口岸作业区,长江中上游部分货物也能以“水铁无缝联运”的方式经果园港口岸作业区转运欧洲和东盟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称,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通过国家验收,既完善了两江新区的开放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两江新区对外开放水平,也为重庆及西部地区的货物出入境就近提供了口岸服务,将对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徐大和 摄)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王荆表示,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营,将进一步发挥重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高效连接,推动重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步伐,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目前,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已与码头前沿监管区域形成智能卡口联动,可在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发运外贸班列,铁水联运口岸功能基本完善,丰富了两江新区开辟新国际贸易通道的能力。近年来,两江新区不断推动对外通道的提质上量。今年1—11月,中欧班列(成渝)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在果园港分别到发332班和245班,分别增长67.7%、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