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受邀参加“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发车仪式

日期: 2022-01-07

1月6日上午,中老铁路“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在怀化国际陆港首发。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怀化市长黎春秋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发车仪式。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肖文军受邀出席并致辞,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

发车仪式上,肖文军副主任代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对“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表示祝贺,并对湖南省以及怀化市长期以来对重庆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中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中)、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右)、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左)一起启动按钮宣布发车。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有关部委、中央企业和沿线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会同通道沿线省(区、市),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全面深化区域合作,严格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模式,推动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2021年,四年时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从不到3000标箱增加至11万标箱,货值由5.8亿元增加至180亿元,货运量、货值分别增长36倍、30倍。截至2021年底,累计运输超27万标箱,货值超470亿元。

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主持首发仪式。

怀化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的重要节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都明确要建设和完善“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东通路”。本次开行的“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是中老铁路通车后中部地区发出的首趟中老国际货运列车,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抢抓RCEP机遇积极开拓东盟市场,努力做大做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举措。列车共搭载72标箱,满载怀化冰糖橙、双峰小农机、三一重工小型挖掘机,以及生活日用品等产品。列车从怀化出发后,将向西经过贵阳、六盘水、昆明等城市,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关后经老挝磨丁到达老挝万象,全程约2098公里,全程运输时间约6天。

发车仪式上,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共建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合作协议》。

下一步,重庆将持续深化与湖南省以及怀化市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的交流合作,支持怀化打造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强化与东盟的贸易往来,不断做大“朋友圈”,做强新通道,进一步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