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9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25号

日期: 2023-09-05

沈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运行的建议》(第0393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以及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委、重庆海关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

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把通道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促进资源要素跨区域跨国界加快流动,以高水平推进通道建设。

(一)运行机制不断健全,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一是共建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4个国家部委以及5个省(区、市)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铁集团牵头成立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着力解决货源组织、物流衔接等班列发展关键问题。省际层面,重庆市牵头建立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机制。20227月,湖南省怀化市正式加入省际联席会议机制,通道合作共建格局由“13+1”上升为“13+2”。市级层面,成立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35个市级部门、企业和区县政府任小组成员。二是顺利召开年度重大会议。20227月,重庆牵头召开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方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等重要工作方案。三是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能级持续提升。目前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由贵州、宁夏、甘肃、新疆、重庆、广西6省(区、市)合资共建,负责统筹运营陆海新通道国内国际各类运输,同步设立7个区域公司,负责当地货源组织和班列开行。

(二)运营质量加速攀升,不断优化通道物流运输效能。一是运营情况稳步提升。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其中,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553列、同比增长24%,运输12.8万标箱、同比增长25%;跨境公路班车开行3373车次、同比增长1%,运输7588标箱、同比增长2%;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555列、同比增长531%,运输1.2万标箱、同比增长472%。二是协同联动持续深化。推动服务西北地区和成渝毗邻地区经重庆中转货物超6万标箱,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联运超7万标箱。目前通道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运输货物品类由2017年的50种增加至948种。

(三)创新应用持续突破,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应用。累计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超2300单,涉及商品货值12亿元。二是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自上线以来,便利企业融资及支付超30亿美元。三是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正式上升为国家平台,成为首个被国家推广的区域平台。四是定期发布通道发展指数。2021年综合指数为112.9,反映通道整体运行再上新台阶。

(四)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产业布局逐步优化。长城汽车、海尔电器、浙江正凯加大在渝产能布局。老中经贸促进会、东盟商品集采城等20多个重点项目和机构落户重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在印尼、泰国投资设厂。二是产能合作日益紧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与通道建设同频共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累计在册企业超5000家,营收超千亿元。广西培育中马“两国双园+陆海新通道”、川桂国际产能合作园。三是经贸规模不断扩大。推动中东进口整车首次直达甘肃,青海纯碱等化工产品扩大在东南亚市场销量,新疆蔬果大量进入泰国、意大利市场。并在新加坡、越南等5个国家和地区布局8个海外仓。

二、关于建议事项

对于您提出的三条意见建议,我们已充分考虑并及时吸纳到下步工作中。

(一)关于“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的便捷度”建议采纳情况。一是东线通道,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在加快建设,黔江至吉首段国铁集团已经启动勘察设计招标,涪柳铁路正开展方案研究;渝湘复线(巴南至彭水段、彭水至酉阳段)、巫溪至陕西镇坪等高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二是中线通道,积极推动渝贵高铁、川黔铁路改扩建前期工作;渝黔高速扩能已建成通车,武隆至道真、渝赤叙等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渝遂复线铜梁至潼南段已启动初步设计,西部陆海新通道贵州方向高速出口通道已达到6个。三是水运通道,积极推进长江朝涪段和涪丰段航道整治,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乌江白马航电枢纽、龙头港二期、新田港二期、长寿化工码头二期等续建项目建设,珞璜港剩余泊位主体工程已完成,全面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提升水运通道能力。四是枢纽集聚能级强化,重庆市成为全国唯一兼有港口型、陆港型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20229月,重庆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铁路枢纽东环线及机场支线已建成投用,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站、涪陵龙头港铁路集疏运中心主体工程有序推进,枢纽间无缝衔接加快打通。

(二)关于“做好政策引导,支持‘一企一策一专班’”建议采纳情况。一是政策指引,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35个市级部门、企业和区县政府任小组成员。相继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0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31号)。2023327日,在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工作会上,重庆市口岸物流办正式发布了其会同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形成的《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重庆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统筹全市出海出境大通道,有力支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更好提升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各部门助力通道发展。重庆海关立足海关职能定位持续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海关合作机制作用,依托关企协调机制开展合作,及时收集相关企业的疑难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用好 RCEP 经贸规则和政策红利,强化规则落地,落实抵达前处置、经核准出口商、海关预裁定等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制度,推动 RCEP 项下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市商务委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针对我市产业特征开展分国别、分领域、分产品指导,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协议政策更好地开拓东盟国家市场。组织开展“百团千企”经贸活动,引导企业拓渠道、抢订单、争投资、稳市场,利用支柱产业出口,提升“重庆制造”在东盟的产品影响力。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为重点提升产业合作水平,瞄准东盟著名跨国集团、东盟大型华人企业、世界500强在新加坡的亚太总部,聚焦智能制造和高端服务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二是争取国家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增加重庆的整鞋、箱包等劳动密集型制造鼓励类产业目录,进一步承接东部地区产业专业和壮大加工贸易产业。支持我市汽摩、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东盟为重点抱团出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扩大特色农副产品领域合作,支持企业在东盟开展农产品种植、深度加工。

(三)关于“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竞争力”建议采纳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重庆进一步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为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培育和发展,陆续制定出台系列通道财政支持政策,并取得较好成效。在班列培育方面,结合通道运营方式,分别对国际铁海联运班列(渝黔桂新)、国际铁铁联运班列和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给予开行补贴,20182022 年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7.6亿元,促进班列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有序增长。2023 年,结合班列培育实际,将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统筹力度,增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政策资金保障,已安排预算 3.4亿元。在口岸收费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整体部署,进一步清理规范口岸收费,目前我市口岸收费项目中已无政府性收费项目。在环境提升方面,综合采取税收优惠、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物流行业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营造良好物流营商环境,与通道班列运行互促互补,提高了通道的综合竞争力。

再次感谢您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重庆相关市级部门和单位将协同沿线省(区、市)和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罗婷

联系电话:63151967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