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9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6号

日期: 2023-09-05

骆继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互联互通协同创新的建议》(第089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多式联运发展的关心关注,感谢您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下步工作中。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两省市联合印发的《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实施方案》,我们扎实推动万达开地区多式联运合作,探索区域物流设施共建共享、物流通道互联互通、物流平台合作共赢,构建区域“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共谋共抓顶层设计。我办多次赴万达开地区调研物流发展情况,帮助三地理顺发展思路、明确重点任务。积极推动两省市物流主管部门、三地人民政府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联席会议上签订《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口岸物流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三地物流主管部门签订《万达开共建川渝东向物流大通道合作备忘录》,制定《万达开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建设暨物流产业合作方案》,共推物流大通道建设。

(二)共拓共营物流通道。201911月,达万两地合作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并在达州秦巴物流园合作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集散中心,共同融入通道建设运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及达万铁路,常态化运营“达万”“蓉万”“西万”物流通道,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做大集装箱、粮食、煤炭、矿石等货物运输。2022年,“达万”“蓉万”“西万”通道分别运输货物404.2万吨、91.2万吨、368.3万吨,实现货运量平稳增长。

(三)共商共建基础设施。我们极力促成重庆航发集团与达钢集团、四川港投川南港务、万州港口集团、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公司、达州秦巴无水港投资公司等6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新田港二期工程,合力打造四川东向出海门户。新田物流产业园纳入第一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共建重点物流园区名单。万州企业会同四川港投合作成立重庆三峡物流集团,共同推进三峡综合物流产业园建设运营。

二、建议吸纳情况

0894号建议提出的“支持万达开多式联运合作试验区建设”,我们拟从以下四方面着手,加快区域多式联运合作,提升区域物流一体化衔接和转运效率,助力万达开地区形成高效衔接、优势互补的综合货运港站体系。

(一)优化完善三地基础设施及配套。我办将联合市交通局等部门,推进航运通道、铁路专用线、货物装卸线、货运站场、机场跑道等设施建设完善,提升车站、港口、场站及铁路通道通行能力。持续推进重点物流园区建设,扩大港口吞吐能力和辐射范围,提升大宗散货、集装箱运输能力和装卸分拨能力,夯实长江黄金水道骨干通道功能,助力三地物流运输降本提质增效。积极支持万州机场口岸发挥作用,大力争取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至新田港区。

(二)整合提升三地物流通道分拨能力。在巩固现有物流通道基础上,依托万州港区深水良港地理优势,探索港口(无水港)跨区域、多元化合资合作,延伸万州港口功能,研究在达州秦巴物流园区、麻柳物流园设立无水港,联合开展大宗原材料铁水联运。研究万州港、开州港协同错位发展,支持开行沪渝直达快线万州班轮、万开“水水中转”班轮。联合成都路局,谋划一批铁水联运线路,研究开通万利铁路货运功能,探索“兰达万”物流通道建设。支持三地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建设和运营,织密物流通道网络,更高水平衔接“一带一路”市场。支持本地物流企业发展壮大,探索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三)建立健全三地多式联运规则标准。依托万州生产服务型、达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整合三地铁路、水运、公路、海关等信息资源,探索搭建万达开多式联运信息平台,融合孕育“物流+”产业发展新业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探索多式联运标准规则,完善铁水联运服务标准合同范本,试点推行铁江联运“一单制”,探索单证物权凭证功能。

(四)持续强化三地物流服务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实施,指导推动三地物流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用好既有物流资源,协调解决多式联运合作过程中跨部门、跨区域的物流问题。完善政策配套,研究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地区物流业发展。加强实地调研,制定出台《万达开多式联运合作试验区建设方案》,协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万达开地区物流合作与发展。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或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人:胡建东

联系电话:63151953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