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回应关切

2024重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划重点” “城市安全”“数字”成关键词

日期: 2024-01-31

1月2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出《2024年全市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点》提出,要将2024年重庆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较大事故控制在10起以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杜绝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发生。

《工作要点》在总体要求中指出,2024年重庆要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构建全市“1366”应急管理体系,以实现安全生产“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自然灾害“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

在工作任务方面,《工作要点》也传达了具体要求。指出要完善安全责任、法规制度、基层应急、风险防范、救援救灾、数字应急六项体系,提升综合统筹、监管执法、基层治理、事前预防、应对处置和整体智治的能力。

《工作要点》提到,重庆要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加强城市运行安全信息化管理和指挥体系建设,强化下水道、化粪池、地下管线、燃气管道、桥梁、公共交通等城市“生命线”风险动态监测和管控。持续推进安全宣传和应急科普,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巩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群众基础。

同时,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和冬春强基行动计划,加强三峡库区危岩地灾综合治理,提高应对灾害的设防能力。

在道路交通领域,加强对“三客一危一校”和工程运输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的整治;集中开展网约车违规运营和责任主体失管问题治理;突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强化农村道路“生命工程”建设。

在建设施工领域,聚焦公路、铁路、水利、市政等重点项目,大力整治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不履职、无证上岗、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案和设计施工“两张皮”等问题。

此外,“数字”一词被多次提到,例如推进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建设。依托全市数字化建设成果,构建“数字应急”监测分析、监管执法、应急救援、履职评价等综合应用体系,推动风险管控、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善后恢复和调查评估等全流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联全市、一脑统全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