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59号提案的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46号

日期: 2023-05-08

田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川渝东北区域性物流枢纽的建议》(第0259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全市口岸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交通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梁平区在我市现代物流体系中的定位情况

结合您的建议内容,我们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我市出台的指导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点文件,其中涉及梁平的主要有以下文件。

《重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我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五枢纽多节点”物流设施网络格局。“五枢纽”是指在两江新区、万州、涪陵、沙坪坝等区县布局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五大国家物流枢纽。目前,我市已创建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四个类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在推动创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多节点”是指在黔江、合川、永川、梁平等区县建设市级物流园区节点或城乡配送中心。

《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将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一主”是指主城区“井”字型货运主通道和主城区(含江津)主枢纽,“两辅”是指万州、涪陵辅枢纽,“多节点”是指黔江、长寿、合川、梁平等重要节点。

《重庆市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建设渝东北冷链物流发展走廊,其中梁平被定位为该走廊带的区域性冷链物流配送基地。

二、对具体建议的回复

根据我市已出台的有关规划和文件,目前梁平区在我市现代物流体系中均被定位为重要节点。结合梁平区位以及目前的交通物流基础条件,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梁平区委、区政府,以川渝东北区域性物流枢纽为定位,加快提升梁平物流业发展水平。

(一)关于将梁平定位为川渝东北区域性物流枢纽,加快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现代化物流体系。一是完善对外物流通道。支持梁平至万州新田港、忠县新生港快速通道建设,畅通东向快速出海通道。支持长垫梁铁路、梁平至垫江快速通道建设,高效联通主城都市区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二是提升铁路集装箱作业能力。支持达万铁路梁平站扩能改造,提升集装箱作业、仓储、信息服务等功能。三是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支持梁平区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联动忠县、万州港打造多式联运体系,畅通“最后一公里”,降低物流成本。

(二)关于支持梁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东北物流分拨中心和陆海优品展厅。一是强化重大项目牵引。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东北物流分拨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预制菜产业园区、梁平渝东北冷链物流集配中心等项目纳入我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重点项目库。二是做大通道经贸规模。支持梁平预制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纳入“陆海优品”,销往通道沿线地区。支持梁平打造陆海优品分拨中心,面向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开展商品分拨业务,做大陆海优品展厅,培育壮大区域消费市场。

(三)关于支持梁平健全冷链物流体系、提升物流设施智能化水平、培育引进大型物流市场主体,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冷链物流体系。支持梁平融入全市三级冷链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围绕生猪养殖、粮油产业等建设冷藏加工设施,支持冷藏车采购和信息化改造。二是提升物流设施智能化水平。支持梁平参与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入全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体系。三是培育物流市场主体。支持市区联合招商,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引进专班,加强招商政策协同,打好政策“组合拳”。

此复函已经巴川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58

人:周恒

联系电话:63151923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