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921号提案的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47号

日期: 2023-05-08

邹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四方联通四维联动建设全域开放现代化新重庆的建议》(第0921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全市口岸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放通道和开放口岸建设情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市加快推动开放通道提速增效,强化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支撑。2022年,我市开放通道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一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增量拓面。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占通道沿线地区总量的28%。在全国率先开行中老铁路去、回程班列,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通道网络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二是中欧班列(成渝)逆势增长。在俄乌冲突影响亚欧贸易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成渝)全年开行超过5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近30%。成功测试中欧班列南通道班列,新增3处境外集散分拨中心,通道网络覆盖欧亚超百个城市。我市成为首批中欧班列五大集结中心城市,是全国唯一保持双向运输国际邮包的城市,累计发运邮包3000万件。三是智慧长江物流工程扎实推进。建成智慧长江物流工程一期,共享班轮提高船舶重箱装载率8%、周转率10%,压减集装箱运输成本10%。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约2.1亿吨、开行沪渝直达快线1196艘次,重庆作为长江上游最大的枢纽港地位得到巩固。四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稳步推进。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累计开通109条,全年完成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8万人次、同比增长109.7%;国际货邮吞吐量连续第二年超过20万吨、达到22万吨。

口岸开放持续扩大,内陆口岸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口岸体系不断完善。万州机场正式开放,成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第一个获批对外开放的口岸和第二个正式开放的航空口岸。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万州新田港区、涪陵龙头港区、江津珞璜港区3个口岸开放项目一次性纳入2021/2022年度国家口岸开放审理计划。二是口岸功能加速拓展。重庆铁路口岸成为全国首个可开展中欧班列进口运邮的城市;果园港口岸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打通进境肉类通过水运进入重庆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果园港粮食和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航空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铁路口岸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重庆海关预验收。

二、关于具体建议的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四方联通四维联动建设全域开放现代化新重庆的建议》对我们工作非常具有启发性和参考性,我们将把建议吸纳进具体工作当中,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一)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引领,高水平建设开放大通道。发挥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密铁海联运班列,拓展国际联运班列覆盖范围,提升跨境公路班车运输效率。增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国际航空网络接驳联系,加快龙头港进港铁路等项目建设,新增并加密国际航线,推进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中欧班列(成渝)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提升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功能,在通道沿线布局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国际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分拨中心和海外仓,深化铁路运单金融服务试点,放大“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

(二)加快内陆口岸高地建设,提升口岸开放能级。完善开放口岸体系,推动口岸及监管场所覆盖水运、铁路、航空、公路等重要节点,推动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万州新田港区、涪陵龙头港区、江津珞璜港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2个正式开放口岸。完善口岸功能,统筹做好指定监管场地申报建设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口岸申报指定监管场地,力争更多开放口岸具备进境肉类、粮食、水果等口岸功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口岸收费,降低通关时效,增强企业获得感、幸福感,确保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处于中西部前列。

(三)完善“五枢纽多节点体系”,提升综合功能和辐射能力。高标准建设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五型”国家物流枢纽,提高国家物流枢纽干线通道物流组织规模,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强化区域分拨集散功能,加强与其他国家物流枢纽之间的网络衔接与功能协同。围绕全市综合交通枢纽、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区域性物流园区,形成覆盖全市的骨干节点设施集群,与国家物流枢纽形成功能互补、业务协同的发展格局。

(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优质资本和高端人才高地。聚焦产业配套、政府服务、要素供给、宜居品质、法律保障等营商环境评价关键指标,对标国际高标准逐步缩小差距,着力打造“内陆领先、比肩沿海”的国际营商环境。加大供应链人才引进力度,在薪酬待遇、生活保障等领域出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快物流、金融、商贸等专业人才聚集。支持供应链物流、国际贸易、科技研发等企业在国际物流城设立区域总部和运营中心,吸引高端人才集聚。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推动成立物流研究院、陆海新通道研究院,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和技能型供应链人才。

此复函已经巴川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58

人:周恒

联系电话:63151923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