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88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51号

日期: 2023-05-15

刘小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筹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研究中心的建议》(第0882号)收悉。经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与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政府外办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重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着眼于新时期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经过5年多的高质量建设,通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发展,改变了西部地区长久以来面向东盟却“西货东出”的局面,支撑了重点产业沿着通道优化布局、加快发展,激发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协调发展的新动能。

(一)合作共建持续深化。一是组织运营中心作用不断强化。设立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工作机构,负责完成省部际联席会议、省际联席会议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商务部牵头的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秘书处日常工作,实现了通道国内国际工作的有机结合。重庆已牵头召开2次省际联席会议。二是跨区域合作共建多点开花。推动贵州、宁夏、重庆等6省(区、市)合资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同步设立7个区域公司,切实提升省际联动、海陆联动、跨境联动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三是国际合作机制凝聚共建合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将陆海新通道建设纳入澜湄合作第五次、第六次外长会议议题及成果文件。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等国与沿线省区市在重庆联合发布《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

(二)运营质量加速攀升。20172022年,重庆铁海联运班列年开行量从48列增至2553列,开行量增长52倍;货物品类从53种增长到948种,物流网络由33个国家(地区)的59个港口扩展至119个国家(地区)的393个港口。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其中,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553列,同比增长24%,运输12.8万标箱,同比增长25%;跨境公路班车开行3373车次,同比增长1%,运输7588标箱,同比增长2%;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555列,同比增长531%,运输1.2万标箱,同比增长472%。通道加速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在重庆高效衔接,累计联运超过7万标箱。202313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约3.6万标箱,同比增长39%,货值约55.55亿元,同比增长38.2%

(三)创新应用持续突破。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应用。截至20233月底,累计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2398单,货值12.4亿元。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铁海联运“一单制”创新入选2021年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十佳制度创新案例。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版,成为首个被国家推广的区域“单一窗口”平台,单证处理效率提高3倍以上,申报成本降低50%以上,准确率提高到99%以上。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便利企业融资及支付超33亿美元,服务企业620余家。发布通道发展指数,全方位反映“物流+贸易+产业”新模式下通道发展运行情况。2021年,通道综合指数为112.9,反映通道整体运行再上新台阶。

(四)经贸合作逐步深化。长城汽车、海尔电器、浙江正凯加大在渝产能布局。中老经贸促进会、东盟商品集采城等20多个重点项目和机构争相落户重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环松集团等在印尼、泰国、越南投资设厂。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与通道建设同频共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累计在册企业超5000家,营收超千亿元。推动中东进口整车首次直达甘肃,新疆蔬果大量进入泰国、意大利市场。在新加坡、越南等5个国家和地区布局8个海外仓。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完成铁海联运8800列,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完成贸易进出口总额8818亿元。2017年至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了37倍。全市口岸和重点枢纽周边集聚重点企业超过8000家,每年实现工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市场交易额超过7000亿元。

二、关于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提出“打造专业人才服务和培育基地,加大对供应链、贸易、口岸物流等领域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设立市场化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机构,推动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下一步,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紧紧围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为引领,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筹备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机构,深入推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

(一)关于筹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研究中心”。

一是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积极筹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研究院。二是进一步研究明确机构发展方向,在前瞻性研究、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探索。三是激发创新活力,争取破解通道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性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瓶颈,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规划等提供支持,助力通道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高校相关研究平台和团队力量协同整合,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提升决策咨政能力,推出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二是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现有研究方向、研究团队,有组织地转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研究领域,切实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供有力智力支持。三是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研究列入市社科规划项目选题指南,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启动第五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评审等相关工作。

(三)关于以“西部陆海新通道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服务于新通道应用型人才的引育。

一是加强与院校、协会、企业的“产学研用”合作,强化通道专业人才培养。二是完善通道法律服务保障,打造陆海新通道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构建法律研究、服务咨询、培训等法律服务保障功能。三是建立外事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创建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组建中国西部东盟语种翻译人才库,为通道发展提供语言服务。四是开辟紧缺人才“绿色通道”,引进国际贸易、国际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高级管理人才。

此复函已经巴川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515

人:张雅婷

联系电话:63151976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