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六届第一次会议第015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53号

日期: 2023-05-15

张凤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辅枢纽的建议》(第0155号)收悉。感谢您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以及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高度重视,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运行机制不断健全,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一是共建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省际层面,重庆牵头建立13+2”合作共建格局。市级层面,成立市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二是顺利召开年度重大会议。20227月,重庆牵头召开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方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等重要工作方案。三是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能级持续提升。目前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由贵州、宁夏、甘肃、新疆、重庆、广西6省(区、市)合资共建,同步设立7个区域公司。

(二)运营质量加速攀升,不断优化通道物流运输效能。一是运营情况稳步提升。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其中,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553列、同比增长24%,运输12.8万标箱、同比增长25%;跨境公路班车开行3373车次、同比增长1%,运输7588标箱、同比增长2%;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555列、同比增长531%,运输1.2万标箱、同比增长472%。二是协同联动持续深化。推动服务西北地区和成渝毗邻地区经重庆中转货物超6万标箱,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联运超7万标箱。目前通道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运输货物品类由2017年的50种增加至948种。

(三)创新应用持续突破,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应用。累计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超2300单,涉及商品货值12亿元。二是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自上线以来,便利企业融资及支付超30亿美元。三是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正式上升为国家平台,成为首个被国家推广的区域平台。四是发布2021年通道发展指数。2021年综合指数为112.9,反映通道整体运行再上新台阶。

(四)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力促产业链转型、力保供应链稳定。一是产业布局逐步优化。长城汽车、海尔电器、浙江正凯加大在渝产能布局。老中经贸促进会、东盟商品集采城等20多个重点项目和机构落户重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在印尼、泰国投资设厂。二是产能合作日益紧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与通道建设同频共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累计在册企业超5000家,营收超千亿元。支持广西培育中马“两国双园+陆海新通道”、川桂国际产能合作园。三是经贸规模不断扩大。推动中东进口整车首次直达甘肃,青海纯碱等化工产品扩大在东南亚市场销量,新疆蔬果大量进入泰国、意大利市场。在新加坡、越南等5个国家和地区布局8个海外仓。

二、关于建议事项

(一)关于“建立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辅枢纽建设的工作机制”。一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09号)将万州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辅枢纽,支持万州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二是《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31号)将加快推进万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开行万州至果园港中转接续班轮、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东北和川东北运营中心、东盟产品渝东北和川东北分销中心、加快建设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三是已将万州辅枢纽相关建设纳入《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共同参与全市加快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

(二)关于“在操作层面要落地设立业务运营主体,持续提升协同能力”。一是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推动万州辅枢纽建设。二是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已与万州区的长安跨越公司、湘渝盐化公司等企业开展江铁海多式联运,协助企业将产品出口至东盟等国家,已在万州区设置业务团队,推进万州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企业融入通道发展。

(三)关于“在政策层面上进一步研究和加大辅枢纽建设支持力度”。一是市发展改革委已协调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快启动万州火车站场和达万线扩能建设,提升万州辅枢纽的铁路运输、装载能力,同时对辅枢纽的硬件建设进行部分资金支持,并已委托设计单位研究达万线扩能预可研工作。二是市交通局反馈达万铁路扩能和万州北站改造已纳入国家和我市相关规划,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渝西、成达万、渝万等高铁项目建设,释放渝利铁路、宜万铁路货运功能;提速实施新田港集疏运中心散货联运作业区项目,打通货运“最后一公里”。三是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渝府办发〔202317号),分别从支持物流主体培育、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实施通行费优惠、实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方面降低通道物流综合成本给与政策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重庆市口岸物流事业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协同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为万州区经济发展赋能!

此答复函已经巴川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征询意见表及时反馈。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515

人:黎霖

联系电话:63151949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