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56号

日期: 2023-06-27

黄伟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育高质量航空物流通道体系,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建议》(第0268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重庆航空物流通道体系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您所提的建议对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交通局、重庆海关等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和T3B航站楼建设

规划建设重庆新机场是提升重庆国际枢纽功能、构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抓手。我办将协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积极推进新机场项目规划实施,加快推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促进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机场选址于今年323日获得民航局批复,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新机场总平面布局和航站区概念布局方案、综合交通规划方案、临空经济区规划管控方案。正在积极开展预可研、空域规划等报告编制,以及综合交通枢纽先期开工项目预可研报告编制。下一步,将加快推动预可研报告编制造成报批,适时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先期开工项目建设。

为推动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工程项目建设,拓展项目多元融资渠道,市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10.6亿元用于该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到位资金6亿元,目前正按照2023年全部到位完毕开展资金申报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江北机场T3B 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运输机场布局,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创新投融资方式,研究推动在2000亿产业投资基金下设立民航产业发展基金,联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向民航相关领域。支持航空物流基础设施投建营一体化,大力吸引航空公司、物流企业深度参与新机场规划建设。

二、关于培育航空物流内生动力

航空物流通道是对外开放的大动脉,是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航空物流通道作用发挥明显,国际航空通达度不断提升,对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往来、促进人文交流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同时存在网络不够完善、频次不够密集、适航产品单一等问题。

为促进航空物流通道建设扩能升级,增强航空物流内生动力,下一步我办将协同市级相关部门,发挥“通道+物流+经贸+产业”的联动效应。抢抓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新赛道,不断完善航空产业结构,丰富航空产业门类,推动我市培育构建高质量航空物流通道体系。一是按照《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围绕全市“33618”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型储能等产业集群,提升适航产业能级。加大政策宣贯,引导航空公司、货代企业等关联主体围绕重庆市产业布局,建立健全相应的空地运输网络。二是强化产业链招商,围绕全市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关键环节,把握国际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转移利好趋势,着力建设国家重要产业备份基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落地,主动承接东部地区先进制造产业转移,积极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建立适航产业体系。三是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引进国际知名物流企业在渝设立国际转运(分拨)中心,引导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以及大型物流集成商、货运代理、速递物流公司等在渝扩大航空运输业务,设立物流分拨、贸易结算中心等,发展航空金融、特色货运,打造重庆品牌。

三、关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航空物流通道效率

江北机场国际快件中心进口快件业务运行平稳,业务量持续增长。今年2月以来,我办协同重庆海关、机场地服公司全力推动开通跨境电商业务,努力拓展航空物流领域。今年以来,江北机场国际快件中心共保障出口跨境电商(9610模式)货物共计143票,27360件,约408吨,且呈高速增长态势。下一步,我办将在政策调整中,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持续推动跨境货物快速增长。

我办还将协同市级相关部门持续优化航空物流发展环境,支持打造古路重庆空铁联运进出口基地,与机场无缝衔接,力争将古路站打造成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新起点,实现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在铁路枢纽东环线古路国际货站直发。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配合加快机场支线、铁路枢纽东环线古路国际货站、洛碛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机场与铁路、水路等交通方式高效连接。在不断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搭建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推动数字航空信息系统建设,助力数字西部陆海新通道申报立项,推动航空物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数字航空理念尽快融入数字重庆建设的宏大场景中。

四、关于强化政策的整体性、系统系和持续性

我办高度重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办协同市财政局、重庆机场集团于2021年研究出台新一轮支持政策,从国际航线培育、旺季运力保障、“客改货”、“窄改宽”、中转集散、基地航空公司设立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其中,战略航线政策已持续10余年,集货中转和头部企业等政策已实施近3年,累计安排资金超40亿元,共同助推我市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增强。2022年印发了《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渝府办﹝202223号),从用地保障、财税金融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加大对示范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精准支持,进一步形成了对战略航线、头部企业、集货中转的支持合力。下一步,力争借鉴杭州等地经验,推动设立由市领导挂帅,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航空发展委员会,统筹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我办将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绩效评价,科学制定政策支持对象和支持标准,加大对头部航空物流市场主体引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激励功能,稳定政策支持强度和市场预期,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继续助力重庆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设。

感谢您对培育高质量航空物流通道体系的关心和支持。此复函已经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巴川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627

人:袁援

联系电话:6315198319112967082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