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1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57号

日期: 2023-06-28

胡昌华副主席: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度型开放和数字平台建设协同提升国际运输通道整体效能的建议》(第021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开放经济、智慧物流枢纽建设的关注,感谢您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下步工作中。经与市商务委、市交通局、市大数据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数字引领、开放融合、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加快构建更加经济、更高效率、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更高水平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更好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一)通道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三层协调议事机制。国家层面。2019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14个国家部委以及重庆、广西、四川、贵州、海南等5个省(区、市)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2012月,由国铁集团倡议,中铁集装箱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着力解决货源组织、物流衔接等班列发展关键问题。今年420日,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重庆顺利召开,会议明确商务部牵头建立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工作机制秘书处设在重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正式启动。

省际层面。201910月,重庆、广西等西部地区12省(区、市)以及海南省、广东湛江市,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建立“13+1”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机制。20227月,湖南省怀化市正式加入省际联席会议机制,通道合作共建格局由“13+1”上升为“13+2”。市级层面。成立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35个市级部门、企业和区县政府任小组成员。重庆于20206月成立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工作机构,负责完成省部际联席会议交办事项,省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综合协调、规划发展、区域合作、项目推进、信息服务等职能。

(二)市场协同衔接作用持续深化。市场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形成以统一运营主体为引领,各地国际物流平台共同推进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运作、统一规则”原则,牵头会同“13+2”省(区、市)组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负责统筹运营陆海新通道国内国际各类运输,并在贵州、宁夏、甘肃、新疆、重庆、湖南、湛江等7个省(区、市)和地级市设立区域运营平台,负责当地货源组织和班列开行。设立陆海新通道老挝海外公司,积极研究筹建专业化子公司,有效提升平台海外集聚效应。西部陆海新通道线路截至目前已覆盖中西部17省(自治区、直辖市)60市、113站,实现中国西部12个省区全覆盖,并且延伸至中部地区。

(三)通道运行规模快速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5年多来,已初步形成了“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形成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等3种主要物流模式,有效联通中西部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国际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运输网络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通道运输货品由2017年的50种增加至640种。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 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运输货值约 251亿元,同比增长34%。西部陆海新通道全线开行铁海联运班列超8200列,同比增长44%

(四)综合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一是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应用。截至2022年,预计累计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超2300单,涉及商品货值12亿元。“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一单制’创新”成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周年十佳制度创新案例首位。二是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为企业融资及支付超30亿美元。三是开展铁路集装箱下海业务。积极应对内陆地区海运箱缺乏等问题,协调国铁集团加大铁路箱下海力度,有效缓解“一箱难求”突出问题。四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一期)建设进展顺利,渝黔综合服务区(万盛)无水港开工建设,带动川渝及西北地区货源加速向重庆聚集。

(五)通道与经济发展加速融合。一是以市场为导向,有效对接国内外产能需求,服务本地企业“走出去”。开行重庆至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定制化专列,助力小康工业、宗申集团、庆铃汽车、万凯新材料等“重庆造”产品直达海外。推动中东进口整车首次直达甘肃,青海纯碱等化工产品扩大东南亚市场销量,新疆蔬果大量进入泰国、意大利市场。二是抢抓RCEP生效机遇。通道物流网络已实现14RCEP成员国全覆盖,对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实施通道能级提升行动,打造大能力综合运输通道。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扎实推进主通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通缺失路段,切实解决基础设施“卡脖子”问题。尽快形成规模化运输能力,具备开展大运量、高频次、通道化、组织化物流服务的承载力,有效解决铁路干线运力紧张、港口航道建设不足、产业布局空间受限等难题。今后5年,积极推动以铁路、公路干线通道、港口码头、园货运场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二)聚焦多式联运,实施通道服务增效行动,打造一体化高效率服务网络。一是构建多式联运“硬联通”。重点完善各种运输方式衔接转换、港口作业、口岸通关等组织环节设施设备,着眼铁海联运、公铁联运、空陆联运、国际铁路运输、跨境公路班车等物流全过程高质量运行,全面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能力。二是搭建多式联运“软联通”。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则标准体系,推动铁路与海运运输标准与规则衔接。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使用范围,深化数字提单试点应用。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完善通道法律服务保障。完善区域海关通关协调机制,推动陆运口岸启运港退税。

(三)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打造数字化示范应用标杆。一是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共信息平台功能。加大信息对接和共享力度,促进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为企业融资和跨境贸易供服务,逐步实现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物流信息联通。二是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智慧化设施布设衔接和运营组织智能化提升,推动港口码头、货运场站、国家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等智慧化改造,布局智能仓库、智慧场站、无人驾驶等设施设备,打造重庆智慧口岸2.0版、智慧港口、智慧园区、数字仓库等设施网络。

(四)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实施制度创新行动,打造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推动开放型国际物流、现代流通体系重要试验田建设,深化物流投资便利化改革,探索物流要素自由流动新机制,打造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物流规则、加快拓展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国际物流发展和国际化物流企业培育试验区。二是深化RCEP、东盟、澜湄、中新等国际合作机制。在传统国际物流基础上,增加定向采购、便利通关、金融结算、数据匹配、市场分析等服务贸易功能,向生产和消费两端逐步延伸供应链服务能力。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深化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采购等合作,提升国际贸易和国内消费物流组织水平,大力发展“散改集”业务,为金属、煤炭、塑胶颗粒等大宗商品提供物流保障。建设陆海新通道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完善通道法律服务保障。

(五)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实施通道经济扩能行动,打造现代化产业集聚高地。一是加快通道沿线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构。依托通道沿线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以及东盟国家各类园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创新通道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平台经济、链主经济发展模式,营造通道产业走廊化布局发展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推动重庆市产业集聚。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和省(区、市)产业合作,汇集陆海新通道特色产品优势资源,定期举办展示交易大会,推动特色产品“走出去”“引进来”。依托进口口岸,发展进境特色食品加工业,建设农产品进出口产销一体化平台。推进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强与国内要素市场合作。

三、建议吸纳情况

关于您在提案中三点宝贵建议,我办认真学习研究,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吸收到下一步重点工作中:

建议一:推动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推进跨境运输便利化。加强与周边国家在国际道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国际班轮航线、国际航空航线等方面的相互对接,推进铁路等跨境运输标准与规范的协调,加强国际运输规则衔接,推动与东盟国际货物“一站式”运输。您在提案中提到关于“加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欧CAI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研究与对接。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共享分拨体系,探索海运集装箱和铁路集装箱的共享和调拨规则”,我们将完全采纳并安排到下一步工作中,围绕共享分拨体系尽快建设集装箱调度管理机制。一是加快推进重庆无水港建设,尽快投用运营,启动集装箱的调拨、修理、堆存等服务功能,孵化进出口冷链基地、进口香蕉催熟中心、老挝石材集采交易中心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集散分拨中心”,引导更多集散分拨、交易结算向重庆延伸。二是以无水港为标杆,加快在果园港、珞璜港布局无水港和集散分拨中心,打造点线面结合统筹运作网络。三是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与海运集装箱互用共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与海运集装箱互用共享。

建议二:以制度创新和政策联动引领区域协同开放。您在文中提到“开展陆海贸易规则标准体系建设,联合沿线省区市共同探索国际多式联运、陆海贸易规则”等出台一系列开展陆海贸易规则标准体系,这一思路与陆海新通道目前正在推进重点工作高度契合。202112月,省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20222025)》,推进中国与沿线地区、国家之间合作开放水平的指导行动方案,明晰与东盟合作框架和实施路径。今年3月,重庆召开了建设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发布《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到2027年在4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扩能畅通,货物运能增长20%,重庆枢纽货物中转率达到50%。二是上量集聚,重庆经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的运量、货值与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联运量实现“三个倍增”。三是提效降本,通道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全程物流运行时间压缩30%。四是支撑服务,重庆经通道与东盟国家的进出口额占比稳定在70%以上。商务部牵头编制了《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要点(20232024)》进一步细化实化在贸易领域、产业领域、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物流领域、金融服务与投资领域、通道数字化领域、共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建立陆海新通道规则标准体系,深入开展铁路与海运运输标准与规则衔接研究,推动解决铁路、公路与海运货物品名、分类标准、安全标准、货品代码以及 “一货多标”互认问题。

建议三:构建国际贸易物流数字信息平台,提高运输通道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运输通道整体服务效能。您在文中提到“推动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内区域共建铁公水空及物流企业数据于一体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持续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深度应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各方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和设施设备智能化、作业便捷化、管理智慧化,提升通道信息化水平”。我们将完全采纳并安排到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对接和共享力度,促进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为企业融资和跨境贸易提供服务,逐步实现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物流信息联通。按照“数字重庆”整体框架布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承担数字政务、数字经济专题组相关工作。二是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智慧化设施布设衔接和运营组织智能化提升,推动港口码头、货运场站、国家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等智慧化改造,布局智能仓库、智慧场站、无人驾驶等设施设备,打造重庆智慧口岸2.0版、智慧港口、智慧园区、数字仓库等设施网络。三是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建设。依托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支持数字提单等贸易单据互换共享,探索开展与东盟国家“单一窗口”合作对接及数据交换试点。

此复函已经巴川江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电话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628

人:朱

联系电话:63151468,18580035885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