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54号

日期: 2023-05-08

任昭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赶水岔滩铁路货场承载能力的建议》(第0325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重庆铁路货运设施建设的关注和支持,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綦江区政府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扩建赶水岔滩铁路货场事宜

根据您的建议,我办会同綦江区政府、铁路部门到赶水岔滩铁路货场进行了实地察看,目前场站作业能力基本饱和。该货场位于山脚狭长地带,东侧紧靠川黔铁路岔滩站,西侧紧邻长江一级支流綦江主干支流藻渡河,受地形条件、生态环境等因素限制,实施改扩建工程的可行性较小。对此,为更好满足綦江赶水周边产业经济发展需求,我们已经推进了有关工作:一是支持岔滩当地砂石等资源外运,铁路部门已经对有关站场装卸设施进行了局部改造提升,基本满足目前的运输需求。二是綦江区结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渝黔综合服务区建设,已在赶水启动了重庆南部综合物流园项目的前期工作,整体提升岔滩、赶水等区域的铁路物流服务能力。三是市级有关部门正在推动川黔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将结合区域路网情况、铁路运输需求等因素,统筹考虑岔滩站铁路货场扩建事宜。

二、关于将赶水岔滩铁路货场和安稳产业园区现代物流基地纳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渝南物流枢纽建设内容事宜

我们吸纳了您的建议,积极推动将“支持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等优势区域提升产业能级,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写入了《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为渝南物流枢纽建设提供了支撑。下一步,市级部门将继续支持綦江发挥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线通道的优势,加快重庆南部综合物流园建设;同时统筹争取渝贵高铁、川黔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完善多式联运体系,不断改善綦江交通物流条件,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同志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58

人:程梓晏

联系电话:18983690016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