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口岸物流函〔2023〕62号

日期: 2023-07-31

李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主枢纽内畅外联水平的建议》(第0727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以及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

近年来,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坚持把通道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促进资源要素跨区域快流动,有力有效保障了沿线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一)运行机制不断健全,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一是推动共建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4个国家部委5个省(区、市)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商务部牵头会同10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13个地方政府建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省际层面,重庆市牵头会同沿线省(区、市)建立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机制。20227月,湖南省怀化市正式加入省际联席会议机制,通道合作共建格局由“13+1”上升为“13+2”。市级层面,成立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35个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国有企业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二是常态化召开省际联席会议。20227月,重庆牵头召开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方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等重要工作方案。三是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能级持续提升。目前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由贵州、宁夏、甘肃、新疆、重庆、广西6省(区、市)合资共建,负责统筹运营陆海新通道国内国际各类运输,同步设立7个区域公司,负责当地货源组织和班列开行。

(二)运营质量加速攀升,不断优化通道物流运输效能。一是建设运营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4.8万标箱、同比增长32%。其中,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553列、同比增长24%,运输12.8万标箱、同比增长25%;跨境公路班车开行3373车次、同比增长1%,运输7588标箱、同比增长2%;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555列、同比增长531%,运输1.2万标箱、同比增长472%。二是协同联动发展持续深化。推动服务西北地区和成渝毗邻地区经重庆中转货物超6万标箱,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联运超7万标箱。目前通道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运输货物品类由2017年的50种增加至948种。

(三)创新应用持续突破,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应用。累计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超2300单,涉及商品货值12亿元。二是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正式运营1以来,便利企业融资及支付超30亿美元。三是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正式上升为国家平台,成为首个被国家推广的区域平台。四是发布2022年通道发展指数。2022年综合指数为135.2,反映通道整体运行再上新台阶。

(四)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产业布局逐步优化。长城汽车、海尔电器、浙江正凯加大在渝产能布局。老中经贸促进会、东盟商品集采城等20多个重点项目和机构落户重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在印尼、泰国投资设厂。二是产能合作日益紧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与通道建设同频共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累计在册企业超5000家,营收超千亿元。广西培育中马“两国双园+陆海新通道”、川桂国际产能合作园。三是经贸规模不断扩大。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助推中东进口整车首次直达甘肃,青海纯碱等化工产品扩大在东南亚市场销量,新疆蔬果大量进入泰国、意大利市场。并在新加坡、越南等5个国家和地区布局8个海外仓。

二、关于建议事项

对于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已认真研究并充分吸纳到下步工作中。

(一)关于“加快推进沿山大道、科学大道(辅道)建设,规划‘集装箱中心站—渝遂高速’连接通道,进一步提升枢纽集疏运能力”建议采纳情况。在编《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相关分区规划中,已规划沿山大道、科学大道辅路。沿山大道由高新区管委会统筹推进,目前各标段施工单位均已进场,但由于征地和管线迁改等问题协调难度较大,工程进度推进滞后。科学大道是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重要的进出通道,目前科学大道(辅道)沙坪坝段已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科学大道北碚段、沙坪坝段、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段已基本建成,九龙坡区段已启动施工招标,拟于近期进场施工。

2023627日,经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同意印发《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改革清单和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重点项目库的通知》(渝陆海新通道办发〔20239号)。沿山货运通道(沙区段)项目和科学大道辅道(沙区段)项目均已纳入《重点项目库》,分别由沙坪坝区政府和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建设。同时,沙坪坝区正在组织开展“集装箱中心站-渝遂高速”连接通道的相关研究工作,后期经相关审查并完善程序后将纳入规划进行管控。下一步,将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高品质、高效率推进各项目建设,提升枢纽集疏运能力和内畅外联水平。

(二)关于“请市口岸物流办牵头,研究通道联运规则,消除壁垒,实现东盟商品与欧洲商品在重庆的无缝衔接”建议采纳情况。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认真履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职责,牵头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家库,推动建立统一、规范、权威的陆海新通道运行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积极搭建跨区域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实现与铁路、港口、航运和共建省(区、市)核心场站作业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牵头沿线省(区、市)共建“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具首张CIFA多式联运提单,实现“一次委托一单到底”的全程服务模式。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来渝投资兴业,长城汽车、海尔电器、浙江正凯加大在渝产能布局,老中经贸促进会、东盟商品集采城等20多个项目、机构落户重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在印尼、泰国投资建厂,以国际化企业为主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构建。通道协同衔接作用持续深化,与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累计实现联运超7万标箱,欧洲与东南亚货物经通道与中欧班列实现双向流通,重庆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显著提升。

(三)关于“建议提高陆海新通道运行统计和信息发布频次,相关数据及时向相关区县、市场主体公开。组织有条件的区县参与区域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实现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建议采纳情况。在国家口岸办指导下,重庆牵头会同13+2”省(区、市),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区域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具备智能通关、业务协同、数据应用、国际合作、金融创新5大板块12项功能。20227月,平台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版,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2023627日,经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导小组同意印发2023年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加快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快出台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方案。推动构建口岸物流、海关、外汇、税务、市场监管等跨部门数字化协调监管体系。

(四)关于“建议用好通道优势资源,支持相关区县、重要枢纽加快申建综保区,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争创国家陆港枢纽经济示范区。组织相关区县、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建议采纳情况。市政府已同意设立重庆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并向国务院报送设立重庆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的请示。目前由海关总署牵头,会同相关部委进行会审

再次感谢您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重庆相关市级部门和单位将协同沿线省(区、市)和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此复函已经杨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2023731

人:罗婷

联系电话:63151967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