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五项试点”做支撑促物流降本增效,重庆未来打算这样干!

日期: 2020-06-16

近日,《重庆市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出炉。《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综合运输成本较2019年分别同比下降3%、5%,重庆至上海水运时效提升40%以上,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一半以上,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较2019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是国务院着眼于在更深层次上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作出的重要部署,我市纳入全国六个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之一,明确在我市开展五项试点工作任务。

五项试点工作任务分别为创新物流通道运行组织模式、创新多式联运服务规则、创新货物通关监管模式、建立物流业数据中心、创新物流用地供地制度。包括重点建设中欧班列(渝新欧)境内外集采平台、探索建立中欧班列运营规范机制、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立共享协同运行模式、创新航运物流组织模式。重点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行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推进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化试点,推动铁路提单融资和结算市场化应用等。重点创新优化监管模式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深化“两段申报”“两段准入”改革试点。构建全市物流信息平台体系,促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重点保障物流用地需求,加强物流用地准入及供应管理,完善物流用地考核。

如在建设中欧班列(渝新欧)境内外集采平台方面,进一步增强中亚、西亚、欧洲沿线货物集结分拨功能,聚焦华南、西南地区的欧洲货源,开发支线班列。提升整车及零部件等商品进口规模,推动冷链运输班列开行,扩大铁路运邮规模及辐射范围,增强对跨境电商、国际贸易、装备制造业等货源组织能力。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再如创新优化监管模式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方面,将深化国际国内通关合作,启动中新关际合作试点,促成“中波(波兰)”关际合作。参照“关铁通”项目智能监管模式,携手南宁海关共同探索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数据交换平台,与越南、新加坡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实现信息互通、执法互助。参照江海联运转关方式,探索在重庆-钦州“铁海联运”模式中推广联运中转,实现批量转关,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降本增效。持续优化“上海—重庆”江海联运中转水水中转转关模式,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与推广应用。

通过“四创一建”,推进我市物流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可量化、可复制、可推广的物流降本增效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物流保障。到2021年,基本形成便捷高效的通道运营组织模式,多式联运服务规则创新取得突破,物流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节约集约的物流用地供地制度基本建立,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