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6-28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重庆跨境贸易全链条、全环节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连续年制定出台重庆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措施,进一步优流程、压时间、降成本、提效率,重庆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根据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内容,按照2023年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会同重庆海关、市商务委结合重庆实际,制定出台了重庆市2023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措施

二、主要内容

主要从口岸通关、监管查验、通道物流、信息化建设、综合服务等方面推出18条措施,深入推进口岸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是优化通道物流组织模式。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平台共建,推动中欧班列(成渝)提质扩容发展,优化内河航运服务水平,开展国际“通程航班”试点二是加强通关模式改革。探索实施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四化”监管新模式,试点开展汽车研发测试用废旧关键零部件进口,开展进口服装检验结果采信,加大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试点工作推进力度。积极推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三是增强口岸数字化水平。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智能通关功能,积极开展“单一窗口”跨区域合作,实现通道通关物流动态全程可视化、可追踪。优化运用查验预约功能。四是创新推出金融服务。“区块链+跨境金融”等特色领域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应用场景继续优化“交易越合规、汇兑越便利”的信用约束和分类管理机制,推进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五是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优化完善跨境电商出口监管作业模式,依托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探索实施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监管中心实现拼箱组货、查验布控等功能。六是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质效。开展重庆市重点出口商品RCEP国家市场准入研究,积极推进AEO企业认证工作,加强口岸收费监督检查,提供跨境贸易政策直达快享服务。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市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