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创新发展机遇 触摸货代未来

日期: 2020-11-13

2020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论坛

暨2019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在渝顺利召开

2020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于11月12日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业界嘉宾共计28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

本届论坛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国际物流区域创新发展新机遇”。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王海民、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主任巴川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主席巴斯尔.彼得森向会议发来视频贺词。

巴川江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形成开放通道格局、搭建开放平台体系、培育开放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他表示,重庆将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与中货协和各位货代物流企业的合作,推动重庆建设成为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国际物流要素组织创新中心、国际供应链智慧中枢。

王东堂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服务贸易逐渐回稳向好。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疫情将给全球经济和贸易格局带来深刻变革,服务贸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作为服务于外贸的国际货运代理行业,要善于危中寻机,抓住扩内需机遇,积极服务进出口,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要善于创新发展,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抓住新市场机遇,以创新驱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开疆扩土。

王海民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数字化发展”等一系列的规划,将为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货协将继续秉承服务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企业步入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

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主席巴斯尔.彼得森向会议发来视频贺词,向全行业传递出了强烈的发展信号和信心。他表示,FIATA当前着力开展稳行业的相关实践活动,将最大有利于货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企业的当前和未来发展,通过创新和现代的方式引领行业前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代表行业重要市场,尽管全球面临严峻健康危机,但中国经济依然向好前行,毋庸置疑对增强我们的供应链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无论将来面临怎样的挑战将一如既往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会长王海民为中货协专家委员会成员金万建、崔艳萍、纪寿文、王学锋等多名行业专家颁发聘书。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与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触发国际物流区域创新发展新机遇。

在“国际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环节,海关总署监管司原司长郝崇福、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朱高章、中国东盟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蔡家祥、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寿文、重庆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蚂蚁集团数字物流部总经理刘屹东、锦程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田惠君分别做主题演讲。

CIFA国际多式联运提单使用经验互动交流活动将论坛推向高潮。专家学者与重庆、成都、哈尔滨、浙江、江苏等地区成功签发CIFA提单的企业代表同台而坐、共话提单。代表们就提单使用过程中感受到的利好与困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CIFA提单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一单制”,减轻了企业负担,其物权属性更是有望为企业降低资金风险,激发更高效的资金流。

在2019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上,中货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民作了2019年度行业发展报告,《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蓝皮书(2019)》正式发布。发展报告及企业数据显示,2019年度我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尤其是上榜企业,充分展示了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货代物流企业抓住机遇,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形象。

本届论坛聚焦了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年度行业热点,邀请到国内外业界知名代表分享观点,聚货代业焦点、汇东西方思潮。会议以高效务实的会风,充实创新的内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获得了受邀嘉宾和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江津珞璜物流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考察了综保区、场站等基础设施,并为我市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言献策。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荆、胡红兵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