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专访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对西部,这是新的历史机遇

日期: 2021-11-2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专访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

对西部,这是新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开放发展高度重视、寄予殷切希望,多次对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出重要指示。”11月19日,刚刚参加完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电视电话会议的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8年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公共产品,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

巴川江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始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累计开行国际铁路班列超15000列、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开通国际航线106条,国际物流通道网络覆盖全球130余个国家(地区)、400余个城市,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西部地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庆是最早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在运营平台建设、陆上贸易规则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巴川江说,依托中欧班列打造中欧陆上贸易大通道,联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近年来,重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持续拓展线路网络、统一成渝中欧班列品牌、助力通道沿线国家疫情防控、强化运输安全等举措,班列开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中欧班列超过9000列、运输货值突破3500亿元、居全国第一,稳定运行线路33条,辐射亚欧26个国家71个城市。今年1月1日开行的中欧班列(成渝)号数量达到419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32%,居全国第一。

去年以来,重庆中欧班列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国际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累计运输防疫物资超过6000标箱、国际邮包2500万件,带动欧盟与重庆贸易保持在20%以上的高速增长,欧盟成为重庆第二大贸易伙伴,重庆成为整车、汽车零部件、快消品等欧洲商品在西部地区的分拨中心。

“近年来,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重庆联合广西、四川等西部省区,打造了一条集成铁海、铁铁、跨境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联结西部地区和东盟的物流大通道,让‘一带’和‘一路’在西部地区无缝衔接、形成闭环。”巴川江说,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西部地区面向东盟的物流大通道,联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庆作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充分发挥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作用,牵头建立了“13+1”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引领通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1—10月,重庆开行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1710列、增长74%;陆海新通道由重庆发出的集装箱约9.3万标箱、增长68%;通道辐射108个国家(地区)的311个港口。在陆海新通道的带动下,东盟地区已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经贸、文化等合作日益密切。

此外,重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通过强化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中转贸易,打造欧盟、东盟、日韩等经济区间的国际物流枢纽。1—10月,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联运货物2.2万标箱、增长70%,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作用日益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立足“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定位,以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为抓手,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新发展格局。”巴川江说。

“通过完善物流通道和枢纽建设,我们将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巴川江说,重庆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国际航空等通道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提升干线运能和枢纽集疏运效率,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为国际交往、贸易、投资提供便利渠道。

“通过做大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深化‘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巴川江说,重庆将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拓展全球服务网络,加快拓展海外仓建设,以高效率、低成本、多样化物流服务为牵引,推动通道、枢纽与沿线产业分工协同融合,将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重庆还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支撑。”巴川江说,“以共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为契机,促进政府和民间国际双向交往,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规则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通过推动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探索共建陆海新通道国际商事法律中心。持续推动陆上贸易规则创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促进贸易全链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对西部,这是新的历史机遇,也是更大的发展红利,必将引领和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巴川江认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