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稳外贸

日期: 2020-05-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等物流通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欧班列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等独特优势,实现了逆势增长。中欧班列优先运输防疫物资,为稳外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从全球范围看,中欧班列稳定开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全球产业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2019年1至4月,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折算列2255班;2020年1至4月,全国共开行中欧班列折算列3163班,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前行。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胡红兵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发挥战略通道的作用,确保安全稳定运行。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提供数据显示,2020年1至4月,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折算列484列,其中去程发运折算列240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2.4%,运输货值205.8亿元,同比增长34%。3月发运量环比增长132%;4月发运量环比增长36.2%,同比增长24.6%,货值同比增长71.7%,开行数量及质量均向好。

稳外贸助企业复工复产  

华为公司于2月3日复工,受疫情影响,华南拖车严重短缺问题,为保障华为出货不受影响,渝新欧公司积极调整运输方案,全力保障华为顺利出货。疫情期间,华为总出货量不降反增。渝新欧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客服主管童星星表示,今年2至4月,华为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6%。

4月26日,重庆-布达佩斯华为专列顺利发运,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时效稳定高效,成为华为主要的出口方式之一,未来有望形成稳定班期。童星星介绍,疫情初期,华为通讯设备从深圳经公路运输至重庆,当时国内很多集装箱卡车司机正居家隔离,车辆非常少,渝新欧公司动用所有资源助其找拖车,保障顺利出货。

4月15日,东风小康首个德国出口专列顺利发运,搭载100辆ix5运往德国不莱梅哈芬,这是“重庆造”乘用车首次通过专列批量出口德国,也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首个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往德国的汽车专列。重庆小康进出口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利颖说,疫情期间,中国造汽车以专列的形式出口到欧洲,对提振行业信心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东风小康从2008年开始向欧洲出口商用车,2019年,其乘用车进入德国市场,主要通过海运运输。今年开始逐步转为经中欧班列运输。“疫情是一方面,德国市场缺货,订单在2月开始生产,客户希望快速将汽车运至德国。海运耗时一个半月,中欧班列仅需两周时间,以后会更多考虑选择中欧班列运输。”

此外,针对外航取消航班造成空运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滞留,渝新欧公司积极制定铁路运输方案,为笔记本电脑产品出口打通通道。华硕通过中欧班列解决了出口问题,2020年1至3月,华硕出货同比增长66.3%。

稳定全球产业供应链   

与空运、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期间具有独特优势。4月3日,全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在重庆始发,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后,再将邮件分拨至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等35个欧洲国家。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大量国际邮件积压,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成为一条疏运国际邮件的“绿色通道”。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已发出8班国际邮包专列。

重庆邮政“渝新欧”运邮项目经理勾美仑介绍,国际邮包依赖于国际客运航班运输,疫情期间,全球航班大幅减少,邮件积压,中国邮政决定利用中欧班列(渝新欧),对原计划通过北京、广东国际互换局以空运方式寄出的邮件进行紧急疏运。从3月开始,北京、广州、深圳、湖南的国际邮包通过中欧班列疏运。疫情发生至今,中欧班列(渝新欧)已累计疏运欧向邮包集装箱370箱,约占全国疏运邮件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重庆口岸仍有待发邮包集装箱70箱。

勾美仑称,疫情期间,很多欧洲买家对生活必需品有网购需求,通过中欧班列,把中国供应的物资递送至海外买家,保障了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中欧班列国际邮包专列的常态化开行,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交流从“大动脉”深入到“毛细血管”,对推进欧洲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国际供应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受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中欧班列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