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口岸物流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肖文军在 重庆市委党校作专题讲座

日期: 2024-03-29

328日,应重庆市委党校邀请,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肖文军围绕以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这一主题,为市委党校2024年春季学期主体班部分学员作专题讲座。

市级部门班、区县领导班、机关处长班、区县部门班的90余名学员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肖文军副主任从重庆出海出境大通道基本情况、《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解读、通道运行基本情况、《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解读、2023年工作亮点及2024年工作要点、推动全方位全市域各领域融入通道建设6个方面为学员作了全面细致辅导。

肖文军副主任讲到,长期以来,受区位条件制约,西部内陆地区进出口主要物流方式都是西货东出”。近十年来,重庆市改革创新、勇于突破,不断开辟新的出海出境大通道,提升与全球各地互联互通水平,形成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为骨干的物流通道体系,东南西北“四向联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开放格局加速形成,彻底改变了重庆作为对外开放的末梢地位,有力支撑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肖文军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市出海出境大通道的历史背景、发展沿革、运行情况等内容,全面系统解读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讲座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入生动形象的具体案例,以便参训学员更好将讲座内容用于指导具体工作。

针对参训学员最关注的如何在实操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肖文军副主任讲到,各市级部门、各单位应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找到自己在推进通道建设中的应用场景,创新打造各领域标志性成果。要熟悉掌握通道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任务,在互学互鉴、赛马比拼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