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通物流专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3-14

3月12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通物流专委会第十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杨琳,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交通与物流署执行署长饶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肖文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3年交通物流专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双方代表围绕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港国际中转航线“天天班”开行、多式联运示范项目“1+1”运营平台打造、数字化港口建设、绿色物流发展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饶忠明署长感谢重庆方一直以来对新方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遭遇困难,交通物流行业面临诸多挑战,新方愿与重庆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助推发展。一是合作建设成渝“绿色物流”通道,落地绿色能源集卡项目。二是营造中新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物流生态,为企业孵化和招商便利提供平台。三是助推两地供应链企业深化合作,强化协会沟通交流。

杨琳主任代表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欢迎饶忠明署长一行来渝推动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交通物流专委会在推动通道建设、经贸合作、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成效丰硕。明年正值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合作10周年,交通物流专委会要围绕2024年重点任务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提升通道能级。加密钦州港至新加坡港海运航线、力争2024年实现“天天班”,稳定保持渝新客运航线每周14班以上,在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布局2—3个海外仓。二是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鱼嘴南货站海关监管区、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年内完成建设。三是不断深化便利化合作。探索中新“数字提单”互联互认新路径,力争年内实现数字提单流转正常化,提升国际物流通关水平。四是助推通道产业融合。推动重庆及周边地区农特产品、机电设备及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品出口新加坡及东南亚市场。他表示,希望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协调推动新方海船公司参与航线开行,新加坡港给予通道货物疏港“绿色通道”、并延续国际中转集装箱港口操作费用减免政策。

会上,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与新加坡物流协会就深化合作签署合作协议。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信息通信媒体发展局、关税局、贸易及工业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和有关企业负责人,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委、重庆海关、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物流集团分管负责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以及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物流产业处、规划发展处、航空物流处、重庆电子口岸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公众号

重庆口岸物流